記者葉進耀/台南報導
40歲王姓女子健康檢查時發現胃小彎有 1顆 1公分的黏膜下腫瘤,經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,切除腫瘤,手術過程順利,無穿孔等併發症,術後第 3天即出院。
成大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康瑞文表示,一般熟知的胃癌及大腸癌,是由腸胃道最內的黏膜層所長出來的病灶,往外的黏膜肌層、黏膜下層及肌肉層所長出來的腫瘤則統稱為「黏膜下腫瘤」。黏膜下腫瘤的上面覆蓋有正常黏膜層組織,當腫瘤體積大到將覆蓋在上面的黏膜層頂起來時,才會在內視鏡檢查被發現。
康瑞文指出,當懷疑有黏膜下腫瘤時,須進一步安排內視鏡超音波確定腫瘤大小、超音波特徵及從腸胃道的哪一分層出來,以推測是脂肪瘤、囊腫或異位性胰臟等良性腫瘤;或是腸胃道基質瘤、神經內分泌瘤或神經鞘瘤等惡性腫瘤。根據以往報告,鏡檢發現的黏膜下腫瘤通常小於 2公分,大部分也沒有症狀。但是,當腫瘤逐漸長大就有可能會產生腹痛、腸胃道出血或阻塞等症狀,如果仍無法判斷良性或惡性,就需以內視鏡超音波導引做組織取樣,決定是否切除腫瘤。像上述王小姐經病理報告為良性。
他說,現在對小於 2公分的黏膜下腫瘤,會優先考慮用內視鏡切除,並根據腫瘤的位置、大小,可以選擇內視鏡黏膜切除術、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或內視鏡黏膜下隧道腫瘤切除術。相較於外科手術而言,內視鏡有保留器官、縮短住院時間及術後即可進食的優勢。成醫引進此項技術,已有多例黏膜下腫瘤患者接受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的治療。
arrow
arrow

    kzchg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